023-65250932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21年度宗教学奖学金颁奖典礼

发表时间:2021-12-20 15:40

12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度宗教学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共有98名同学获奖,包括博士生49人,硕士生48人,本科生1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姜守诚教授、钟智锋副教授等出席了颁奖仪式,华岩奖学金道坚法师、青海回族拉撒族救助会韩文科会长、爱德基金会丘仲辉会长、河北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王耀庆秘书长、香海基金会戴韩珍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郭栋先生等贵宾线上致辞,博士生心慧法师代表获奖学生致答谢词。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主持了颁奖典礼。



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即在海内外善心人士与慈善组织的支持下,设立多种奖学金,支持年轻学子投身宗教学的学习与研究。特别高兴的是,奖学金今年获得了巨大发展,新增了4项奖学金,分别是方立天宗教学奖学金、爱德奖学金、北京东岳庙奖学金和香海奖学金,这使今年的奖学金达到10个奖项,全面覆盖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宗教和宗教学理论等各个研究方向,令人振奋!

“方立天宗教学奖学金”由方立天教授的夫人郑品安老师与其子女设立。方立天教授(1933-2014)是当代著名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创始人。方立天教授奖学金的奖励对象是每年的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硕士论文,代表着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毕业论文的水平,今年的获奖者是刘丹枫博士和黄静怡硕士。



“北京东岳庙奖学金”由北京东岳庙于今年设立,负责人为袁志鸿道长,主要资助道教方向的学生。今年共有5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合计11名学生获奖。



“爱德奖学金”由爱德基金会于今年设立,负责人为丘仲辉先生,主要资助基督宗教方向的学生。今年共有7名博士生、18名硕士生,合计25名学生获奖。


“香海奖学金”由香海基金会于今年开始发放,负责人为香海禅寺贤宗法师,主要资助佛教与宗教学理论方向的学生。今年共有3名博士生、9名硕士生,合计12名学生获奖。



“夏坝国际交流奖学金”由夏坝活佛与黑龙江省大庆富裕正洁寺于2011年设立,迄今已有11年历史,杜青山、刘树林等善心人士合计资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基金1923万元,对于人民大学的宗教学专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夏坝国际交流奖学金主要资助博士研究生出国进修,今年的获奖者共有2名。



“绿荫奖学金”由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于2014年设立,负责人为韩文科会长,主要资助伊斯兰教方向的学生。今年共有8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合计14名学生获奖。



“华岩奖学金”由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于2010年设立,负责人为道坚法师,主要资助佛教与宗教学理论方向的学生。今年共有3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1名本科生,合计6名学生获奖。



“弘愿奖学金”由北京佛教居士林于2012年设立,负责人为吴炎居士,主要资助佛教与宗教学理论方向的学生。今年共有8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合计12名学生获奖。



“琉璃光明奖学金”由山西省太谷县天宁寺于2012年设立,负责人为国亮法师,捐资人为企业家徐建立先生,主要资助佛教与宗教学理论方向的学生。今年共有5名博士生获奖。



“怀云奖学金”由河北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于2004年设立,负责人为明海法师,主要资助佛教与宗教学理论方向的学生。今年共有8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合计9名学生获奖。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在闭幕词中指出:随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召开,我们的宗教学可能由“险学”变成“显学”。无论是“险学”还是“显学”,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坚守,要精进,要努力!唯此,才不负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才不辜负百年不遇的新时代!


日行一善
华岩文教公众号
走进基金会
公益项目
华岩资讯
秘书处:023-65250932
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华岩村152号华岩寺弘法大楼底楼